11日國內一天新增3例Omicron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示意圖/台視新聞
11日國內一天新增3例Omicron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示意圖/台視新聞

國內有專家推估Omicron 正在流感化!以南非為例,只要疫情具備「傳播速度快」、「致病性低」、「重症率低」和「死亡率低」這四個特點,就是有流感化的趨勢,到時只有高風險族群和老年人,需要打第三劑疫苗,指揮官陳時中今(12)日表示,新病毒帶來危機,也有轉機的可能性,目前為止沒有重症化或高致死率的情形發生,是值得期待的,但未來還是要嚴陣以待。

專家推估,Omicron若符合四個特點,就有流感化的趨勢。圖/台視新聞 製圖

Omicron南非確診速度快 致死數量幾乎為零

昨(11)日國內一天新增3例Omicron境外移入確診個案,讓不少醫師擔心,病毒會進到社區,以南非疫情來看,Omicron的確診速度比前三波病毒都來得快,但致死數量幾乎是零,重症比例也不高。毒物專家招名威推估,這代表Omicron正在流感化,只要疫情具備傳播速度快、致病性低、重症率低和死亡率低這四個特點,就有流感化的趨勢,到時只有高風險族群和老年人,需要盡快打第三劑疫苗。

毒物專家招名威。圖/台視新聞

「新病毒是危機也是轉機」 陳時中:仍嚴正以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Omicron要流感化並不是不可能,「當一個新的病毒起來的時候,帶來危機也有一個轉機的可能性,目前為止都還沒有重症化,或是高致死率的情形發生,所以這是我們值得期待的事情」,只是期待歸期待,他也強調指揮中心會嚴陣以待。

「國門絕不能貿然打開」 專家籲邊境要嚴管

招名威指出,以現階段國際疫情來看,很難比照流感化採取相關措施,因為國門還是絕對不能貿然打開,「Delta還是有在很多國家,都還是主流的病毒株,當然Delta勢必也可能會進來」 ,強調以防其他病毒跟著進到社區內,邊境管制也絕不能鬆懈。隨著春節迎來7+7方案,醫師也提醒,符合第三劑接種資格的民眾,要儘快施打疫苗,以免變成防疫破口!

台北/徐郁潔、林秉州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