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紅豆收成恐減少。圖/台視新聞
今年紅豆收成恐減少。圖/台視新聞

每年12月就會進入紅豆採收期,但今年卻傳出生長災情,受到天氣乾燥又不冷的氣候影響,連帶9成的紅豆不是沒結莢,就是結莢過少,無法收成,投入的心血放水流,農民就說,4、50年來未見如此情況,眼見下個月就要過年,滿臉愁容,直喊這個年難過了。

紅豆結莢少難收成 農民心血恐放水流:4、50年沒遇過

一大片紅豆園翻翻找找,但要找到能採收的紅豆真的寥寥無幾,農民實際翻開葉子,表示這些都乾了、都不會開花了,無奈表示一分地投入快7、8千元,沒有半個結莢,4、50年來都沒遇過像今年氣候這樣。

成本心血恐怕要放水流,農民滿臉愁容,和往年一樣栽種,但今年到了採收期卻傳生長災情,說是氣候乾燥加上天氣不冷,屏東新園九成紅豆不是沒結莢,就是結莢過少,有農民表示,萬丹鄉、新園鄉、崁頂鄉、東港都是這個慘況。

病蟲害、天候皆可能影響紅豆收成 下游業者:囤積量還夠

屏東堪稱紅豆重鎮,栽種出來的紅豆大顆飽滿,還能加工做成紅豆湯,甚至紅豆麵,連在地紅豆餅也受到好評,今年傳出採收不如預期,就怕下游跟著受影響,對此紅豆餅業者表示,去年收成還滿多,所以囤積的量其實也還夠。

有庫存的業者,現階段影響不大,但最直接的農民這年恐怕難過了,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鄭永裕提到,天候的影響,或者說是有病蟲害,也可能有一些面積是轉作成其他的裡作,不管是什麼問題影響生長,縣府將查明,畢竟在地紅豆占全台產量7、8成,無法收成,若長期下來勢必造成影響。

屏東/蘇世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