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有些人為拉住台灣,死硬推反萊豬公投。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有些人為拉住台灣,死硬推反萊豬公投。圖/台視新聞

四大公投案將於18日進行投票,政府再三示警反萊豬進口可能會對台灣國際貿易造成影響,外交部長吳釗燮今(8)赴立法院報告,反萊豬公投若通過時,政府的因應作為,報告時他重申,要是台灣禁止進口萊豬,將對台美關係造成衝擊,台灣若想加入國際組織,就必須遵照國際標準。

談萊豬槓立委 吳釗燮:把科學問題放公投是民粹

質詢台上,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吵得很兇,對於國民黨所提出的反萊豬公投,吳批評「我們已經有了TIFA、EPPD、TPIC,難道我們全部要把他給退回去嗎」;江則質疑,吳的說法是在「恐嚇大家」。

吳釗燮則表示,自己並不是在恐嚇人民,而是預期可能會造成嚴重衝擊,必需得和人民講清楚,「要承擔的是台灣人民,不是你」,面對江質疑吳的說法是在「抹黑整個公投」,吳則說,「我們沒有抹黑公投,如果科學問題拿來公投,這個叫民粹、這個叫反智,科學就是科學,不能夠用公投來決定科學,不能用公投來決定食安。」

藍委:敢不敢為放行萊豬就可加入CPTPP「簽生死狀」?

只是吳釗燮口口聲聲,把國際標準和加入國際組織的籌碼掛在嘴上,但是不是開放萊豬,就百分之百能加入CPTPP,卻沒有官員能掛保證,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就質問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要不要(為能加入CPTPP)簽生死狀?」陳正祺笑回,「生死狀,我哪一天一定會死的啊。」

「有人為拉住台灣硬推公投」 吳:後果國人承擔

受訪時吳釗燮表示,美國的產品,在美國和全世界各處,都沒有問題的狀況之下,我們台灣竟然形容它是有毒的;不願接受國際標準,卻說想要進入國際社會,這是走不通的一條路;開放措施若被公投推翻,大家可以想像,台美經貿進展是否會退步?或是有些人為拉住台灣,死硬推反萊豬公投,致使我們經貿裹足不前,這需要台灣人民共同思考。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