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CECC 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CECC 提供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各國如臨大敵,近日有學者提出判斷Omicron是否會「流感化」的指標,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8)日表示,從初步資料來看,Omicron的傳播力確實雖高於Delta,但重症、死亡率比起Delta則略低,指揮中心對於國際學者所提出的指標、觀察重點也都積極掌握。

公衛學者提出,Omicron是否會造成流感化,取決於「四大因素」,其中包含病毒變異體造成的傳播力、各國NPI(非藥物介入手段)不一致、疫苗覆蓋率區域不平均,以及疫苗效力的時效性,學者也發現Omicron的ins214EPE突變來自感冒病毒,種種跡象指出了未來空氣傳播、流感化的可能性。

羅一鈞表示,「就基因分析以及重症患者的初步資料來看,Omicron的傳播力確實有提高,重症、死亡率則低於Delta,至於實際如何,得待2週觀察才能進行驗證」,羅一鈞表示,目前來說,指揮中心對Omicron初步的重症、死亡率威脅相對樂觀,但較令人擔憂的是,Omicron除了傳播力略高於Delta外,從國際上針對抗體中和濃度的初步研究來看,疫苗對Omicron的抗體中和濃度,都比對Delta略差,這是否代表疫苗對Omicron的防護效果更弱,雖尚待資料驗證,但初步來看仍不利於防治。

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後續還會針對Omicron對社區、境外的威脅進行評估,目前來說,國際社會對Omicron都如臨大敵,指揮中心也不會放鬆,對於國際學者針對Omicron所提出的觀察重點,指揮中心也都積極注意,若有特徵明確的資料,會再對外公布。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