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火山浮石飄來蘭嶼,海面一片灰濛濛。圖/台視新聞
日本火山浮石飄來蘭嶼,海面一片灰濛濛。圖/台視新聞

日本小笠原群島日前海底火山噴發,岩漿急速凝固後形成的「浮石」,隨著季風和潮水大量飄流到台東杉原沿海100多公里,離島蘭嶼也遭殃。就怕浮石影響出海釣魚的航道,甚至損壞船隻引擎,台東漁民加強清理,也避免魚隻誤食。

大片浮石恐阻礙航道 蘭嶼安檢所:請漁民避開

蘭嶼沿海被大小不一的碎石全面覆蓋,本該蔚藍清澈的海面,如今灰濛濛一片,隨手往海面一撈就能抓起整把灰色浮石。因為日本小笠原群島日前海底火山噴發,岩漿急速凝固後形成的「浮石」隨著季風和潮水四處漂,台灣離島率先遭殃。

蘭嶼鄉漁民黃天德表示,必須繞過輕浮石來釣魚,否則引擎會壞掉損失。而蘭嶼安檢所長曾建銘說,會告知漁民目前在哪裡發現浮石,請他們避開。

就怕大片浮石妨礙航道,影響明年捕撈飛魚作業,漁民提高警覺。

台東杉原沿岸也傳災情 火山浮石布滿海岸線

另外,台東本島杉原沿岸也陸續傳出浮石災情,居民驚呼長這麼大頭一次看到,同時手邊繼續清理浮石,因為浮石已經布滿海岸線,長度長達100多公里。

台東農業處長許家豪呼籲,「不管是漁網作業或是船隻引擎,漁民務必注意浮石帶來的影響。」浮石危機不只是漁民惡夢,一不小心還可能釀成生態浩劫。

不只蘭嶼,台東杉原沿岸也遭殃。圖/台視新聞

台東/劉麟祥、許芷瑄、何佩珊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