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65%勞工退休月領不到2萬。圖/非凡新聞
全台65%勞工退休月領不到2萬。圖/非凡新聞

近期物價齊漲,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屢屢飆破2%,但勞工退休月領「勞保年金」仍然偏低,根據最新統計,目前全台月領勞保年金的146萬名退休勞工中,有高達65%每個月領不到2萬元。

全台65%勞工勞保年金「月領不到2萬」 民眾無奈:不夠用

根據勞保局統計,目前月領勞保年金的退休勞工中,就有高達65%勞工月領2萬元以下,另外,全台僅有1217人月領4萬元以上。

民眾認為,物資一直波動然後錢一直薄,兩萬多元能用到什麼東西?一個老人家退休以後,他的身心各方面都會有障礙都退化了,老是跑醫院或是買生活物品根本不夠用。

另外,也有民眾抱不平表示,明年軍公教都調薪4%,但為什麼現在這些東西都沒有動作,喊話政府要考慮百姓,他說接受還是要接受,只是有沒有其他的辦法。

勞保年金想月領4萬 工作年資要「超過50年」

萬物齊漲,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屢屢飆破2%通膨警戒線,但勞保年金仍然偏低,勞保局表示,想要在退休後月領高額勞保年金4萬有「三個關鍵」。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長劉秀玲說:「因為現在的投保薪資級距,最高可以到4萬5800元,所以如果平均投保薪資可以到4.5萬、4萬元以上,然後投保年資可以達50年左右,再乘以1.55%,然後再加給那個展延年金兩成的部分的話這樣一個月,就可以領到差不多4萬塊以上。」

竟然至少得工作50年才有可能月領4萬元,因為勞保年金是多數勞工退休經濟來源,給付的金額是依照「投保薪資平均乘以年資」計算,因此想在未來退休後盡可能領到多一點勞保年金,不只得提高投保薪資,還得累積超長的工作年資。

勞保年金領取金額計算公式。圖/非凡新聞

台北/徐詩涵、陳昱志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