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長下令,民間企業接種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
紐約市長下令,民間企業接種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紐約市先前下令要求公家機關員工需接種COVID-19疫苗,此政策也影響到民營企業,週一(6)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宣布,強制要求民間企業員工,要上班就至少要施打一劑新冠疫苗,商業界則對於市長首開全美強制先例感到意外。

市府未與業者協商 商界驚呼根本是「突襲」

面對美國持續爆出Omicron案例,各城市繃緊神經,白思豪接受節目訪問時表示,Omicron看起來傳染力強,加上正值冬季,「時機並不樂觀」,因此他下令民間企業員工強制接種至少一劑疫苗,27日正式上路。他認為要對疫情「先發制人」,避免年末聖誕節、美國新年假期群聚,造成嚴重病毒傳播。

據悉白思豪年底即將卸任,在他僅剩20多天的任期中宣布強制令,商界對此感到意外,非營利組織紐約市夥伴關係(Partnership for New York City)執行長懷爾德(Kathryn Wylde)表示,市府事前都未與業者協商,此舉根本是對商界「突襲」。

疫苗強制令突襲商界 新任市長:會再評估

而聽聞此政策,接任的市長當選人亞當斯(Eric Adams)則透過發言人表示,上任後會再評估疫苗接種令與其他防疫對策,之後依科學、功效和醫療專業人士建議再做決定。

紐約在去年爆發COVID-19疫情時成為重災區,全市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的成人比例高達90%,此外,14日起,紐約也要求5-11歲的孩童進入室內場域時,需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