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地層下陷的區域逐漸擴大,最大下陷速率去年達到6.5公分。為了抵擋高鐵沿線地層下陷,雲林縣府推廣高粱契作,主要是高粱耐旱,不需要抽大量的地下水就能種植,這些收成的高粱也和金門酒廠簽訂契作,將製成高粱酒,未來會推出限定版「雲林金門高粱」,增加農民的經濟收益。

去年下陷6.5公分! 種高粱可防超抽地下水

高鐵列車經過雲林縣,沿線左右各1.5公里,現在種植了省水作物「高梁」,目前已經可以收成。雲林縣地層下陷問題嚴重,尤其乾旱氣候,農民超抽地下水灌溉,造成地層下陷惡化,最大下陷速率去年達到6.5公分,縣府為此積極宣導農民改種高梁,因為種高粱不需要抽取太多的地下水。有農民表示,「對地下水絕對是有幫助,因為你畢竟你少抽的話,你影響的話層面就會比較少。」

高鐵列車經過雲林縣,沿線左右各1.5公里都種植高粱。圖/台視新聞

轉種高粱護地! 雲林縣府加碼2萬鼓勵農民

雲林縣農業處表示,轉作高粱中央補助每公頃4萬5,000元、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補助5,000元、明年開始,第一期作補助,縣府由一萬元增加為二萬元,農民收益不會比種水稻差。處長吳芳銘表示,「有中央上的這個四萬五的補貼之外,我們還有這個環境上的給付五千塊,另外縣府今年在二期的部分則加碼了一萬塊。」 

高粱收成可製酒! 未來將推「雲林金門高梁」

收成的高梁也和金門酒廠簽訂契作,將製成高粱酒,未來會推出限定版雲林金門高粱,除了讓農業轉型,還能減緩地層下陷。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