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過度依賴酒精,導致傳染性腸胃炎病例激增。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人過度依賴酒精,導致傳染性腸胃炎病例激增。圖/翻攝自Pixabay

不少人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後,就養成隨身攜帶酒精,隨時隨地消毒的習慣,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酒精雖然能消滅新冠跟流感病毒,但對許多傳染性腸胃炎病毒,像是諾羅病毒是不管用的。日本最近有越來越多人,太過依賴酒精,疏於洗手清潔,使得今年入冬後,傳染性腸胃炎病例暴增。

腸胃炎由諾羅引起! 嬰幼兒、老年人首當其衝

傳染性腸胃炎主要由諾羅病毒引起,會有腹瀉跟嘔吐等症狀,尤其嬰幼兒跟銀髮族抵抗力較低,病況還可能惡化,出現脫水症狀。而從過去來看,入冬後的傳染性腸胃炎都會有增加趨勢,但今年日本的感染病例又比去年還要更多。

原因是去年新冠疫情爆發沒多久,民眾都確實執行勤洗手、消毒等防疫基本功,連帶讓傳染性腸胃炎感染人數大幅降低,但隨著近來日本疫情降溫,民眾開始放鬆警惕,甚至認為只要用酒精消毒,就能阻擋病毒,進而疏於洗手清潔,結果今年入冬後,傳染性腸胃炎病例開始激增。

酒精對腸胃炎病毒不管用 專家呼籲勤洗手

專家表示,酒精能消滅新冠跟流感病毒,但對諾羅病毒在內的傳染性腸胃炎病毒根本不管用,因此民眾不能光靠酒精,還得勤用肥皂洗手,雙管齊下,才能防堵各種難纏病毒找上門。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