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教母警告,下一波流行病比COVID-19更致命。圖/翻攝自Freepik@tawatchai07
AZ教母警告,下一波流行病比COVID-19更致命。圖/翻攝自Freepik@tawatchai07

新冠病毒在近兩年間奪走全球超過500萬人的生命,加上Omicron變種旋風式入侵40多國,人類對抗病毒的戰爭有沒有勝算?針對這個問題,AZ疫苗主要研發人「吉爾伯特女爵」公開表示憂慮,警告下一波流行病恐怕比新冠更致命。

Omicron威脅 AZ教母:疫苗或抗體保護力打折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近兩年,近期又出現Omicron變種迅速擴散,人類和病毒的戰爭何時可以平息?AZ教母、牛津大學教授吉爾伯特女爵表示不樂觀,甚至警告下一波流行病恐怕比新冠更致命。

AZ疫苗主要研發人莎拉‧吉爾伯特表示,「這不會是病毒最後一次威脅人類生命和生計,事實是下一場疫情可能更嚴重、更具傳染力或更致命。」

吉爾伯特近日在演講中表示憂慮,她也說Omicron變種的傳染力更強,無論是打疫苗或曾經染疫產生的抗體,防護力可能都會打折扣。但她也補充,無法降低感染風險,不等於不能降低住院和死亡率,直到對新變種有更多了解前,謹慎預防才是上策。

防疫視同作戰 AZ教母籲投入「防疫資金」備戰

莎拉‧吉爾伯特說,就像投資軍備、情報和外交來防止戰爭,我們也要投資人才、研究、製造和機構來抵禦流行病。

吉爾伯特強調防疫如同作戰,就怕這場人類和病毒的持久戰中,讓先前累積的科學進步付諸流水, 她呼籲投入防疫資金,而疫苗和藥品的快速發展也應該成為常態,才能備戰下一場大流行。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