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最近公布日前做的混打研究結果,發現AZ混打莫德納,間隔時間拉長、抗體就會降低,建議民眾混打不要隔太久,最好8到10週。而台大醫院的混打臨床試驗則發現,AZ混打莫德納,間隔8週比起間隔4週,副作用更輕微,抗體也更多。

混打間隔不宜太長 長庚研究「抗體易降低」

指揮中心上個月開放民眾AZ混打mRNA疫苗,日前不少醫學單位也做了混打研究,長庚醫院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起接種疫苗的683名員工中,有207人AZ混打莫德納,112人則打2劑莫德納,發現抗體效果幾乎相同,但兩劑間隔時間拉長,抗體就會降低,建議民眾混打莫德納不要隔太久,最好選擇8到10週內接種。

混打莫德納建議間隔8~10週。圖/台視新聞

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表示,「中央的規定是說,必須間隔10週,所以我們看到的10週以後,如果間隔越長,我們看到的抗體是在下降的」。

過去在台大醫院也有做過混打的臨床研究,他們共招收4百名以醫護為主的受試者,其中2組AZ混打莫德納,分成間隔4週和8週,結果發現隔8週的受試者全身副作用都比較輕微,也產生更多的抗體。

台大研究顯示混打間隔8週能產生較多抗體。圖/台視新聞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BNT跟莫德納在原始臨床試驗是三到四週就打第二劑,我們故意把第二劑延到8到12週,回溯來看,「英國或加拿大都顯示,拖長時間打,造成的抗體更高,免疫力更好」。

以間隔「8~10週」最佳 醫憂拖太久增染疫風險

雖然研究顯示,間隔久一點打第二劑免疫力更好,但如果這中間遇到了病毒怎麼辦?因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就說「這個一定要考慮進去,所以要看整個疫情的變化」。

國內有醫師強調,不建議拉長混打的間隔時間,也是擔心疫情險峻,會增加感染風險。隨著混打開放,民眾如何選擇疫苗廠牌,又要間隔多久,或許也可以參考相關科學數據。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