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清晨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表示,輻射冷卻影響,今(4)日清晨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台南以北及宜花地區低溫只有10至13度,局部地區出現10度以下的溫度,其他地區15度上下,清晨最低溫分別在苗栗公館、新竹縣峨眉測站測得,僅5.9度,創今年入冬以來平地最低溫。

氣象局也針對17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新竹縣、苗栗縣為橙色燈號,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為黃色燈號,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圖/指揮中心提供

氣象局表示,今日大環境為東北風,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方大多為多雲到晴;溫度方面,北部、宜花地區還是偏涼,高溫約19、20度,其他地區回升到23到25度,但早晚偏冷,各地日夜溫差偏大。

週日、下週一氣溫回升 下週二東北季風稍增強

氣象局預估,週日、下週一(5日、6日)高壓東移出海,冷空氣進一步減弱,氣溫逐漸回升,連同清晨的低溫也較前幾日高,但中南部清晨還是受到輻射冷卻影響,仍然偏冷,日夜溫差較大;水氣為本期最多的兩天,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下週二、下週三(7日、8日)東北季風稍增強,不過這波冷空氣強度偏弱,主要影響到北部及東北部地區高溫略降,其他地區氣溫變化不大;雨區方面,僅大台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下週三、下週四(9日、10日)東北季風減弱,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回升,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大臺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

北地區擴散條件佳 南部污染物稍易累積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北地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稍差,污染物稍易累積。

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宜蘭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普通等級;北部、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清晨及夜間風速較弱,高屏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