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透露,該2名駐南非代表處人員確診,高機率是Omicron。圖/台視新聞
羅一鈞透露,該2名駐南非代表處人員確診,高機率是Omicron。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3日表示,我國駐南非代表處2名人員分別於11月25日及30日確診新冠肺炎,該2名人員已依照當地防疫規定及醫生指示居家隔離服藥治療中。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南非代表處剛好位於Omicron最嚴重的省分,豪登省,而該省分過去檢出率百分之百都是Omicron,因此若有同仁確診,有很大機率是Omicron。

外交部透露,目前代表處已恢復正常辦公與對外領務服務,但考量近期變種病毒肆虐,辦公方式將依當地疫情調整。至於駐南非代表處確診的兩人是否感染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羅一鈞表示,南非代表處所處在的首都普勒托利亞,剛好在南非Omicron最嚴重的省分,豪登省。

而南非11月檢出Omicron的比例大概百分之75,不過各省情形不同,其中「豪登省過去檢出率百分之百都是Omicron」,因此羅一鈞透露,「若有南非代表處同仁確診,有很大機率是Omicron」。但南非當地不是每一例都會作定序,檢驗是否為Omicron,因為Omicron流行情形漸趨嚴重,所以先用盛行率推估是Omicron的機會蠻高的。

至於確診的2名人員是否有打過疫苗等檢驗情形,羅一鈞說明,因為不是在國內確診,所以並不清楚詳細情況,可以請外交部再去了解當事人症狀,及是否願意提供相關疾病資訊。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