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英仙座流星雨登場時,南瀛天文館於合歡山上拍下流星雨美景。圖/台視新聞
2018年8月14日英仙座流星雨登場時,南瀛天文館於合歡山上拍下流星雨美景。圖/台視新聞

本年度最後一場流星雨即將登場!三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將從明(4)日開始活躍至17日,南瀛天文館表示,極大期將落在14日,估每個小時會有150顆流星劃過天際,天文迷千萬不可錯過。

南瀛天文館表示,14日晚間這場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約在晚上7點從東北方升起,上半夜恐怕會因月光影響觀測,越接近下半夜觀測的條件會越佳,民眾觀測時不用刻意盯著輻射點,只要雲層沒有遮蔽,抬頭仰望天際就能看得到;雙子座流星雨條件良好情況下,每小時可以看到150顆流星,平均每分鐘約2至3顆流星掠過天際,而且越往高山、光害越少的地方,觀測的條件就越佳。

14日晚間9點,雙子座流星雨相對位置模擬。圖/南瀛天文館提供

年度最後一場流星雨,南瀛天文館將辦理免費雙子座流星雨觀測活動,也會提供Youtube直播。館方表示,7點到9點之前還能觀測到木星、土星、月亮,館方屆時於直播中將提供兩種不同的角度觀測,一個是「全天域魚眼」星空,另一個則透過望遠鏡搭配專業相機的深空天體影像,美麗的天體絕不冷場。除此之外,民眾也可以透過東管處於海岸邊設置的即時影像畫面觀測星象變化,屆時《台視新聞》也會與南瀛天文館合作,於《台視新聞》Youtube頻道直播,與民眾共賞這場雙子座流星雨之美。

14日晚上7點星空模擬圖,可見月球、金星、土星。圖/南瀛天文館提供

C/2021 A1(Leonard)將於12月成為2021年最明亮的彗星

南瀛天文館表示,年底的星空真的很熱鬧,除了期待雙子座流星雨,還能觀測到年度最明亮的彗星。

這顆彗星是一顆長週期彗星,編號C/2021 A1 (Leonard),於今年1月3日被G.J.倫納德在美國萊蒙山天文台發現,它是2021年發現的第一顆彗星,當時距離太陽5AU(約7.5億公里),還要一年多才會抵達近日點。

C/2021 A1 (Leonard)目前亮度為6~7等左右,預計12月13日會最接近地球且最亮,粗估屆時總亮度將達4等,可能會是2021年最明亮的彗星,並且有機會於天亮前以肉眼見到它的身影,若民眾有興趣拍攝,已經可利用中大型望遠鏡觀測;南瀛天文館也提供一張於2日晚間拍攝的畫面,彗星尾巴清晰可見,相當迷人。

C/2021 A1 (Leonard) 2日晚間觀測照片。圖/南瀛天文館提供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