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變異株Omicron興起,各國陷入疫情警戒狀態,台灣12月中春節檢疫方案就要上路,能否將Omicron擋在邊境成為關注話題,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7+7的春節檢疫方案應該要取消,一律改回14+0,更直指Omicron可能把疫情打回去年3月;感染科專家李文生指出,未來兩週是關鍵,呼籲民眾一定要把口罩戴好,7+7+7的檢疫措施除了要嚴格遵守,建議PCR採檢要採鼻咽加上深喉唾液檢體,才能避免病毒陰陰陽陽的檢驗盲點。

7+7+7檢疫措施 醫:PCR採鼻咽、深喉唾液檢體

面對Omicron變異株陸續入侵各國,加上台灣12月14日開始春節入境檢疫3種方案上路,專家提醒,未來兩週將是觀察Omicron病毒會不會入境的關鍵,針對7+7+7的檢疫措施,更要注意PCR採檢可以採取鼻咽檢體和深喉唾液檢體,兩者交替使用,才能避免病毒陰陰陽陽的檢驗盲點。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指出,最主要是採檢的位置,有時候病毒會跑來跑去,病毒存在的位置可能不見得會採到,而導致有漏網之魚。

另外,電子圍籬部分也務必加嚴,避免民眾在居家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趴趴走。

Omicron恐把疫情打回去年3月 醫:戰力強3倍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也認為,Omicron的傳染力有可能是Delta病毒株的500%,可怕的是「再感染和突破性感染」,有可能把疫情打回去年3月,重新開機,大家從頭再玩一次,而且對手戰鬥力強上三倍,他建議台灣應該要取消7+7+7的檢疫,改回14+0,還強調「封鎖國門要先做,再來才是打疫苗,怎麼會反其道而行?」沈政男也建議,親友如果要回台最好選14+0,這個年才能過得比較安心。

沈政男直言,「7+7沒有做好,可能會產生上千例的案例」,聽起來相當可怕,等於是賭博,要不要下注真的要考慮,「如果到時候案例擴散然後封鎖不起來,代價其實相當大」。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則認為,民眾如果有警覺、恢復戴口罩這些防疫的規定,不見得會造成另一波更大規模的流行。但也有人呼籲,得加強高風險國家的返國檢疫措施,才能確實避免Omicron變異株的威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