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跨年元旦有3天連假,高公局預估,國道車潮最大量集中在1月1日,達115百萬車公里,每天平均交通量將是平日的1.5到2倍。雙鐵也準備開賣元旦連假車票,台鐵這回全線加開各級列車107班次,高鐵則加開138班次,預計12日2日零時起開放訂票。

12/2準時開賣!雙鐵加開班次備戰連假人潮

距離跨年剩下一個月,今年加上元旦假期共有3天連假,高公局預估國道車潮從31日開始湧現,約有111百萬車公里,而車潮最大量集中在1月1日,達115百萬車公里,每天平均交通量將是平日的1.5到2倍。高公局交管組科長蔡明哲指出,「因為這次跟春節比較近,大概隔3週多就已經要春節了,所以原則上預估是不會再創新高,而且又是3天的短假期。」

高公局也祭出疏運措施,包括採單一費率,每天0到5點全線也將暫停收費分流,並針對易塞的國5進行高乘載管制,另外,部分路段將開放路肩或實施入口匝道封閉。

雙鐵也準備開賣元旦連假車票,台鐵從12月30日到明年1月3日,全線加開各級列車107班次,預計12月2日零時起開放訂票,高鐵則加開列車138班次,與台鐵同一時間開訂。

元旦台鐵疏運。圖/台視新聞
元旦高鐵疏運。圖/台視新聞

國道新規定 大客車乘客未繫安全帶「最高罰6千」

另外,針對大客車行駛國道或快速道路也有新規定,未來搭乘大客車,4歲以上乘客都得繫安全帶,違者可處駕駛人3千至6千元罰鍰,但如果駕駛人已盡告知義務,乘客還是違規,就可處罰乘客。

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長趙晉緯指出,「新規定是罰駕駛,乘客選擇不繫的話,就是乘客的事,罰多少錢就會轉罰乘客。」強制規定搭國道客運要繫安全帶,新制已經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預計最快明年下半年上路,要降低乘客乘車風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