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府先前編列28億預算,採購新冠肺炎疫苗當做第三劑使用,但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爆料,北市府決定不買疫苗,更大酸市長柯文哲「買不到就老實承認」。對此,柯文哲今(30)天下午出席活動親上火線說明,強調是因為當初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密會後,「信任」中央已經採購3500萬劑,因此保留預算科目、先編列1千元經費暫擱,更強調慈濟、鴻海、台積電都買得到,北市當然買得到。

僅「高端」會投標 綠議員諷北市府:買不到就承認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在臉書爆料,北市不買疫苗,尋求綠營支持,讓梁文傑大酸「你們用公開招標的方式本來就買不到,也許只有高端會來標,但柯文哲把高端黑成這樣,你們也不敢買。」

梁文傑說,「這些疫苗廠大家都是要去求他們,他們怎麼會來台灣投標?除了高端之外,我想台北市政府也不敢買高端,做不到的話就大方承認。」

柯P喊話「信任」陳時中 改列千元保留預算科目

對此,柯文哲證實北市府購買第三劑疫苗計畫暫緩,並表示「既然我跟陳時中問過了,他也正式公文給我們,原則上還是要彼此信任,陳時中說已買3500萬劑,但保留預算科目,編成1千塊這樣留著,必要再追加預算。」

上個月底,柯文哲親赴疾管署找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開會,讓他最終拍板信任中央購買計畫,但面對民進黨大酸買不到,柯P有話要說,「慈濟跟鴻海、台積電都買得到,如果真的要去買,是買得到。」

而先前強力要市府自購疫苗的國民黨團,同樣改變態度,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表示,「整個時空環境狀況確實有不太一樣,保留科目的方式來做彈性的因應,也是可以接受的。」

批中央系統有問題 蔡炳坤:北市免約隨到隨打

但疫苗接種來到第16期,北市府再爆,中央疫苗預約平台有問題。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指出,「要來預約的預估量,跟實際的預約量,已經有太大的落差,各地方都會浪費很多的醫療資源,我們請各大醫院來開設預約門診,再加上隨到隨打。」

先前柯文哲、陳時中密會,定調每天盤點預約人數,如今治標沒治本,也讓醫療量能浪費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台北/陳蜀強、高子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