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大家出入各個場所都已經養成傳送「實聯制簡訊」到1922的習慣,但有民眾卻收到一封1922傳來的訊息,說他申請的紓困專案,金額有調升,只要「點進連結」就能辦理,不過當事人滿頭問號,因為他根本沒申請過紓困專案;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澄清,1922只會發送「疫苗平台資訊」,這可能是詐騙集團,竄改了「發話端」的顯示名稱,資安專家也提醒,點進這種「釣魚簡訊」的連結,個資恐怕就會遭竊。

「紓困金額調升快領」 釣魚簡訊恐竊取個資

1922簡訊中都是實聯制訊息及預約疫苗資訊。圖/台視新聞

點開1922訊息,裡頭都是掃描QR-Code傳送實聯制簡訊,或者是預約打疫苗的資訊,但卻有民眾收到1922發送的訊息,內容提到申請的紓困資格從18萬3000元,調升到25萬8000元,若不領取的話,就會自動作廢,要求趕快聯絡指定LINE ID,或是點選網址來申請,但當事人不僅從來沒有申請過紓困,訊息中的「LINE」英文字也拼錯,發送者也不像是1922。

簡訊中的「LINE」也拼字錯誤。圖/台視新聞

1922僅發送疫苗資訊 陳時中:不法事證將提告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趕緊澄清,「1922只會發放疫苗的消息,不會去發放紓困等等,這已經形成是惡假害,如果我們發覺還是會提告。」據了解,這樣的詐騙訊息可能是不法集團,竄改了「發話端」,民眾收到這樣的釣魚簡訊,要是誤點了「不明連結」個資恐怕 會遭竊。

不法集團竄改了「發話端」傳送簡訊。圖/台視新聞

資安專家也提醒,現在詐騙機房要竄改簡訊「寄件者」的號碼並不難,民眾要是收到的訊息內容是要求點連結、輸入個資驗證身分,通通都是詐騙千萬別輕易上當。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