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望海巷潮境保育區擁有豐富的海底生態,不過相對也出現不少人為垃圾。為了保育,海科館日前架設了3台水下攝影機以及環境感測器,能夠將影像及聲音,甚至是水質資料即時回傳,在記錄水下環境的同時,也意外捕捉海底生物活潑逗趣的一面。

綠蠵龜逗海綿、魚群覓食秀 第一視角全直擊

兩隻綠蠵龜圍繞桶狀海綿開心逗弄,一個不小心害得海綿缺了角;還有海中魚群上演大陣仗覓食秀,在蔚藍海底盡情悠遊;或是面對強勁海流紛紛找個小角落躲藏,就怕跟海流硬碰硬反倒被帶離溫暖家園,這一幕幕豐富逗趣的畫面,就是基隆望海巷潮境保育區真實的海底動態,不過第一視角可不是潛水下去拍攝。

兩隻綠蠵龜圍繞桶狀海綿。圖/台視新聞
綠蠵龜將桶狀海綿撞出一個缺角。圖/台視新聞
魚群上演大陣仗覓食秀。圖/台視新聞
為了對抗海流,小魚會找小角落躲藏。圖/台視新聞

高解析4K記錄海底影像聲音 緊盯外來垃圾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副館長林青海表示,「我們把影像,把高解析的4K影像傳上來了,不僅僅影像上來,還包括聲音,應該很少人聽過海底下水的聲音。」

為了保謢海底生態,海科館架設了3台水下攝影機,記錄環境變化外,也緊盯是否有外來垃圾侵擾。林青海表示,「這些垃圾要怎麼去清理,它們對水質有沒有造成影響,所以我們又裝了好多的感測器,去感測這些水質等等的一些參數。」 

影像聲音甚至溫度水質都會即時傳回,方便館方後續分析,藉由科技保育海洋,順便也捕捉海底活潑熱鬧的日常。

基隆/蔡志恆、許芷瑄、何佩珊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