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內戰逾1年,總理披戰袍「御駕親征」。合成圖/翻攝自AP Direct
衣索比亞內戰逾1年,總理披戰袍「御駕親征」。合成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古代皇帝親自帶兵打仗,有「御駕親征」的說法,最近國外也出現真實例子。衣索比亞內戰打了1年多,最近戰況激烈,首都岌岌可危,衣索比亞總理日前御駕親征,到前線率領政府軍打擊叛軍,連衣索比亞一名曾經得過兩面奧運金牌的長跑名將,也受到激勵「愛國心大噴發」,宣布要入伍當兵、保家衛國。

衣國總理推特PO影片 揭親自帶兵與對決叛亂民兵活

「我背後的山區本來是敵人地盤,昨天政府軍已成功奪回,軍方士氣非常高昂」,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日前穿上軍裝,透過推特發布他在前線的影片,但他不光只是視察勞軍,而是親自帶兵,跟叛亂的武裝民兵拼個死活。


反政府民兵大舉進攻 衣國首都岌岌可危

衣索比亞反政府的「提格雷」民兵近期大舉進攻,距離首都圈只差170公里,衣索比亞亡國危機升高,曾在2019年拿下諾貝爾和平獎的總理阿邁德,決定上戰場「御駕親征」,他表示,「戰事越來越樂觀,我軍已拿下卡薩吉塔,今天將再攻克齊富拉和布卡」,強調軍方會奮戰不懈,保障國家自由。

總理披戰袍激「愛國心」 退役選手宣布從軍

阿邁德親赴前線帶兵的影片曝光後,果然發揮激勵效果,衣索比亞已經退役的奧運傳奇,拿過兩屆奧運金牌吉布塞拉西,也宣布要入伍當兵,他表示,「國家面臨存亡之秋該怎麼辦?當然一切拋諸腦後,義無反顧」,而衣索比亞總理和奧運長跑金牌名將親自投入前線作戰,更引發了國際間的討論和敬佩。

只是但衣索比亞內戰打了1年多,軍方頻頻吃敗仗,數千平民喪命、數百萬人無家可歸,在國家大難臨頭之際,總理和奧運選手「投筆從軍」能否扭轉局勢,國際間也密切關注。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