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的國會議員今晨抵達台灣。圖/台視新聞
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的國會議員今晨抵達台灣。圖/台視新聞

立法院第一屆「開放國會論壇」將於12月2、3日登場,與會的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等計10餘位國會議員今(28)日清晨已抵台,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誠摯歡迎!歡迎所有熱愛民主自由的夥伴來台交流!」

舉辦「開放國會論壇」多國議員訪台交流

外交部與立法院、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 NDI)及「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訂於12月2日至3日在台北舉辦「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 (2021 Open Parliament Forum) ,主題為「後疫情時代之開放國會:韌性之全球案例以及2022年後之規劃 (Open Parliament in a Post-COVID Context: Global Examples of Resilience and Planning for 2022 and Beyond)。

論壇將以實體與視訊混合方式舉行,其中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Janis Vucans)、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楊森(Jüri Jaanson),率3國國會議員在今天清晨抵達台灣。

立陶宛感謝台灣在疫情嚴峻時伸出援手

馬爾德基斯在機場受訪時表示,最近一年來,立陶宛與台灣之間的合作關係邁進一大步,也對彼此的了解更加深厚,他預期這趟旅程將會再為雙方帶來更進一步了解,透過這次訪問行程,將和各個團體進行互動討論,深信有助於未來對彼此的認識。

昨晚,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在出發時,還特別在社群媒體上發布機上照片告知訪台消息。在下機後表示,很高興能造訪台灣,此行程非常具有啟發性和意義,也感同身受說,立陶宛深刻體會與大型極權國家為鄰的處境。

薩卡利埃內說,對於被中國列入黑名單其實覺得「很榮幸」,議員團成員還自嘲,在這趟出訪行程後也許會有更多人被列入黑名單的行列,不過立陶宛非常支持台灣的態度和決心,台灣是立陶宛非常重要的朋友,立陶宛將繼續為雙方的友誼而努力。

薩卡利埃內指出,在疫情剛開始盛行時,立陶宛有很多人患病死亡,但台灣即時將口罩送給立陶宛,很高興立陶宛日前也贈與台灣疫苗,這就是兩國間友誼的表現。

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在搭機時,特別在IG發出前往台灣的限時動態。圖/翻攝自Instagram@dovilesakaliene

游錫堃:歡迎民主自由夥伴!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稍早在臉書表示,除上述三國親臨台灣外,貝里斯國會議長、墨西哥國會議員與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和亞太區總監也將陸續來台共襄盛舉。

游錫堃表示,立法院此次與外交部、NDI Taiwan及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共同舉辦此論壇。實體與線上參與的國內外國會議員及專家學者共達百位,台灣藉由落實開放政府夥伴聯盟 (OGP) 的精神,致力於在全球推廣台灣的民主模式。自由是民主的生命線,請一起保持信念,共同打造一個更透明開放的政府。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