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新變異株「B.1.1.529」被世衛命名為「Omicron」、列為「高關注變異株」,恐怕會使現有疫苗保護力降低40%,有醫師直言,這次的Omicron變異株突變位點之多,讓人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各國恐怕將重回封城生活;不過也有醫師認為,即便新變異株的傳染速度比較快,致病力不一定增加,還需要再觀察,最好的防堵方式就是全世界同步打疫苗,趕在病毒變異前建立群體免疫,才能真正消滅病毒。

謝宗學:Omicron最快2週爆發、各國恐再次封城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發文直言,過去Alpha或Delta變異株出現時,他沒有這麼不安,但這次Omicron變異株突變位點之多,「讓我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

他也指出,各國過去幾個月因疫苗施打率攀升,相繼解除防疫政策,Omicron變異株很有可能早已在社區潛伏,若不當機立斷採取嚴格的邊境管控和限制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很快的在2到4週內,新一波的疫情很有可能大規模爆發癱瘓醫療體系。

他更悲觀預測,絕大多數的國家在現階段不會採取嚴格的邊境管控和封城手段,因當權者很難斷然下決定貿然中斷好不容易逐漸恢復的經濟活動,「但就是這樣的遲疑,新疫情很有可能再次襲捲全球」,各國恐重回封城生活。

毒性太強反難傳播 專家: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但也有專家認為,其實沒那麼可怕,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真的不必要這麼恐慌」,台灣做境外移入的基因序列變成是現在重所之重,如果台灣做得好,相信疫情還是能夠控制得住。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過去毒性太強的病毒往往因為太快殺死宿主導致無法傳播,學理上它是比較可能朝傳播力更強、毒性更輕的方向發展,比如1918的大流感病毒,在3年、4年以後毒性降低、傳染力增加,一直留到現在。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醫師也認為,突變點多,不見得就會成為大魔王。

全球同步打疫苗 醫:建立群體免疫消滅病毒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分析,這次的病毒變異是給疫苗富裕國一個當頭棒喝,當他們的疫苗打到第三劑,卻無視其他國家可能連第一劑都沒打,才成了病毒變異「溫床」,他也強調,應該要全世界同步打疫苗。

新變異株出現照跨年? 醫:天冷是很重要的警訊

而對於新變異株出現,國內真的適合辦跨年嗎?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表示,接下來12月、1月會面臨天氣變比較冷,假如病毒有進入台灣並擴散,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警訊,認為勉強辦OK,但要是病毒襲台,建議還是要暫停,避免國內再爆疫情。 

台北/魏于恬、胡偉倫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