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當地時間26日緊急開會,討論因應非洲發現的新冠新變種病毒「B.1.1.529」,WHO宣布,「B.1.1.529」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命名為「Omicron」。

WHO發布的聲明指出,「B.1.1.529」具有大量突變,令人擔憂,初步研究表明,與其他高關注變異株相比,這種變異株引發再次感染的風險增加,證據顯示COVID-19出現有害的變異,WHO依據諮詢小組建議,將「B.1.1.529」指定為高關注變異株,命名為「Omicron」。

先前各界預測「B.1.1.529」可能被命名希臘文第13個字母「Nu」,最後被命名為「Omicron」,是希臘文第15個字母。

第一個已知感染「Omicron」的個案來自南非在11月9日收集到的樣本,並在11月24日通報給WHO,因Omicron棘蛋白突變比Delta還多,被視為最強變異株,目前已在南非、波札那、以色列、香港、比利時現蹤,各國也紛紛對非洲南部國家祭出旅遊限制。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