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共創「福島前進團」,唐鳳致詞時說「缺口是光的入口」。圖/台視新聞
台日共創「福島前進團」,唐鳳致詞時說「缺口是光的入口」。圖/台視新聞

2011年日本福島歷經311大地震重創,到現在已經10年了,為了替持續復興腳步的福島應援,台日雙方去年成立了「福島前進團」,時常共同舉辦活動,甚至前進第一線傳達福島現況,也是為了破除福島食品食安疑慮。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受邀參加2021年說明會,他在致詞時的說,「萬事萬物都有缺口,也是光的入口,讓雙方有能互相關心了解的機會」。

福島挺過311十年 台年輕人前進當地應援

「福島前進 讚!」台日代表一起喊出加油,福島挺過311大地震滿10周年,雙方在去年成立福島前進團,促進當地復興,同時加深交流。福島前進團台灣事務局長辛正仁表示,「福島前進團的活動,是希望成為福島跟台灣之間的橋樑」。

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說,萬事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如果一切都非常順利的話,我們反而沒辦法彼此互相了解,因為在福島的年輕人,他們沒有灰心喪志,而且在第一個可以回去的時候就回去,建設家鄉,「理解到他們的故事,我真的非常感動」。

腦中沒有「核食」 泉裕泰:已非10年前福島

福島地震重創至今,食品出口仍受到阻礙,民眾有食安疑慮,甚至被冠上核食汙名,但仍有台灣年輕人組成訪團,前進第一線深入探索12個受災的村町,透過臉書影片傳達福島現況。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說,「我腦子裡沒有核食,科學以及國際標準判斷來說,福島在前進,我們的腦子裡是10年前的福島,和現在的福島,我們腦子裡的福島不一樣」。

活動也透過應援花藝競賽、展示福島特色酒品等,替會場增添豐富色彩,也拚能破除民眾停留在10年前災難籠罩的陰霾。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