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有望鬆綁2方向。圖/台視新聞
跨年有望鬆綁2方向。圖/台視新聞

去年許多縣市的跨年晚會禁止民眾入場,改採線上轉播,不過台北市照常舉行,但有人數限制,而指揮中心先前透露,今年「跨年防疫措施」會比較寬鬆,目前2劑疫苗覆蓋率年底可達六成,有專家認為跨年活動場地可望「不限人數」,也有機會開放「定點脫口罩跟飲食」。

2劑涵蓋率年底估達6成 醫師:跨年有望放鬆人流管制

去年年末因為國內出現首例英國變異株個案,許多縣市的跨年晚會改採線上轉播,台北市照常舉行,但進場人數下修到4萬人,不過今年疫情趨緩,民眾期待跨年晚會登場,陳時中強調,今年管制會比較寬鬆,國內有感染科專家分析,今年疫情穩定,加上兩劑疫苗涵蓋率預估年底可達六成,這回跨年活動場地可望不限參加人數。

跨年防疫可望鬆綁2方向。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指出,實聯制看能不能稍微放鬆一點,假如現場人數那麼多,若仍要實聯制可能會有一點困難。

跨年可脫罩吃東西? 專家:比照夜市定點脫口罩飲食

而去年參加跨年活動須全程配戴口罩,除了補充水分外,一律禁止飲食,今年有望脫下口罩吃東西嗎?國內專家建議,可以比照夜市,開放「定點脫口罩飲食」。

黃高彬表示,最好就是避免高談闊論,因為在吃東西加上講話的話,噴出來的飛沫相對的會比較嚴重一點,醫師羅源彰則認為,大家真的擔心的話,還是把一些NPI(非藥物防疫措施)做好,口罩戴好戴滿。

今年疫苗施打情況明顯優於去年,但能不能因此不用全程配戴口罩?還有待指揮中心評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