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日起,民眾想打新冠疫苗,可到指定醫療院所預約,不過接下來這樣的模式可能又會調整!指揮中心透露,疫苗平台從第16期開始,會以第二劑預約為主,至於第一劑則是到指定醫療院所掛號接種。

拚施打覆蓋率 疫苗預約方式再調整

疫苗施打一期接著一期開,每一期規劃都稍有不同,指揮中心就透露,接下來第16期接種規劃,如果民眾要打第二劑疫苗,需透過1922預約平台登記預約,至於第一劑則是到指定醫療院所掛號接種。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民眾還是習慣到醫院預約平台去預約,也方便醫院自己調配每天打多少人,若由指揮中心再分派,到時候在溝通上還是容易出現一些問題」。

75歲以上一劑停在73% 醫:鐵板一塊不接種

就盼預約管道增加能提高民眾施打效率,而目前國內疫苗涵蓋率,第一劑已達77.34%,第二劑則是50.5%,其中又以75歲以上長者的第一劑涵蓋率最低。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就直言,75歲以上一劑還是停在73%,27%是「鐵板一塊」不願意打疫苗, 若疫情又開始上來,疫苗肯定會很快地打起來吧?但在疫情變嚴重時,出門群聚打疫苗也是風險。

醫師蘇一峰說,許多人會擔心萬一打疫苗出事,是不是都被認定是他們太老了,或者慢性病的關係,「我遇到這些長輩,我仍然會勸他們,起碼去打第一劑,打完一劑之後就比較不會重症」。

春節檢疫放寬 專家呼籲:高風險族群快接種

對於疫苗施打覆蓋率,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會再持續努力,有些地方政府也有用送農產品,這個其實都是一些思考的方向」。

而台灣已進入秋冬季節,春節檢疫又要放寬,讓不少專家提醒,長者等高風險族群還是要盡快接種疫苗,提前建立保護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