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同意舉辦雙城論壇,遭批是政治考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柯文哲同意舉辦雙城論壇,遭批是政治考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政府前一天宣布,將在12月1日進行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比照2020年模式採視訊方式線上舉辦。市長柯文哲更在臉書喊話,「降低敵意、增加善意、避免衝突」,強調兩岸對立更需要「對話」就是續辦的原因!但藍綠議員和學者都質疑,雙城論壇屬於城市間的交流,質疑柯P根本只為了個人政治考量。

政治秀?藍批大拜拜、綠酸柯奠定「兩岸地位」

去年雙城論壇因為疫情關係,首度採視訊舉辦,今年台北上海交流,從年中延宕到年底,柯文哲拍板終於要登場,不過兩岸關係緊繃,藍綠議員質疑論壇照舊,全是柯P的政治考量。

國民黨北市議員游淑慧表示,已經變成一種大拜拜或是柯文哲的政治秀場,至於民進黨北市議員簡舒培則說,柯文哲藉著雙城論壇來奠定自己在兩岸之間的地位。

昨(22)日柯文哲在臉書喊話「降低敵意、增加善意、避免衝突」,說很多人問,兩岸對立為何同意舉辦?柯文哲強調,正因如此才更需要對話。他還說,中國對台政策強硬,民進黨操弄反中不手軟,再批執政者不該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

柯文哲在臉書喊話「降低敵意、增加善意、避免衝突」。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但看在學者眼中,「雙城論壇」化解兩岸衝突的效果有限。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北京在雙城論壇上,都希望台灣的縣市首長有所謂的「政治表態」,柯文哲想用雙城論壇做為一個消費兩岸可以對話的形象,王智盛指出,根本的問題恐怕不在於這種各取所需的交流。

柯文哲、龔正跨海主持論壇 將簽3合作備忘錄

目前雙城論壇預計12月1日登場,地點選在晶華酒店舉辦,一樣採取線上論壇方式,由柯文哲和上海市長龔正共同主持,主題擬定為「新經濟、新發展」。除了兩場主題演講,更會針對動物保育等三項議題簽署MOU,但這場兩岸考試,到底能否得分?恐怕就連柯P本人也難以預料。

雙城論壇將在12/1舉辦。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蜀強、周煒傑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