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CECC 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CECC 提供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10月從美國返台,確診新冠肺炎。他在「教會線上主日」分享自己當時的狀況,雖然Ct值只有10,但住院滿兩個禮拜後,Ct值已達33,順利出院。以年紀偏長的患者來看,蔡明興住院的天數確實偏短。蔡明興自己也透露,他會染疫可能的原因,可能是在美國參加樂團演唱會時,因為現場規定,打過兩劑疫苗才能進場,所以在包廂內沒人戴口罩,沒想到,最後同包廂的10人中,有一半的人都確診。

蔡明興住院兩週Ct值10變33 指揮中心:少見

外界好奇為何該案只住院治療兩週便「神速出院」,是否因他有實施單株抗體治療,或是打過2劑疫苗有關?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不會說明單獨個案醫療狀況,但從該案本人自己揭露的出院日期來看,以年長Delta患者來說確實偏短,應與「打2劑疫苗、醫療團隊細心照護有關」。

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不會針對個案單獨醫療狀況情況回答,但從該個案上獲得的經驗是,雖然年紀偏長,但因為打過2劑疫苗,醫療團隊和病人也都互相配合,檢驗也順利進行,所以依照個案自行公布的情形,指揮中心能證實該案住院2週左右就出院,以年長的Delta個案來說算是偏短,因為住院解隔離標準是發病10天以上、症狀緩解、沒有發燒、PCR篩檢2次Ct值大於等於30等。

一般都需要住10天以上,住2至4週以上也都大有人在,案16448之所以會這麼快出院,應該和「打2劑疫苗、醫療團隊細心照護有很大的關係」。

曝可能感染源 蔡:在美國參加樂團演唱會

蔡明興康復出院後,在「教會線上主日」分享自己的確診過程。透露自己染疫的原因,可能是在美國參加樂團演唱會時,由於現場規定要完整接種才得以入場,讓大家放下戒心,覺得很安全,在包廂內沒人戴口罩,不料最後同包廂10人中,有一半的人確診。

蔡:肺完全沒有受傷發炎

蔡明興還自爆,自己回國時採檢,原本Ct值只有13,入院後降到10,一度讓醫師也緊張,深怕會變成重症,尤其球星林書豪確診都要住院4週,蔡明興年齡64歲,深怕會住院住得更久。但沒想到,蔡明興在兩週後就可出院,還強調自己的肺,完全沒有受傷發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