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新一波冷空氣影響,北京、山東、天津和安徽出現濃霧,能見度一度只剩50公尺。圖/翻攝自CCTV
受到新一波冷空氣影響,北京、山東、天津和安徽出現濃霧,能見度一度只剩50公尺。圖/翻攝自CCTV

台灣20日起遭受強烈寒流侵襲,明顯變冷,中國大陸更提前在16日就「變天」,新疆刮強風、下暴雪,幾百萬頭放牧的牛羊,必須大舉遷徙,才能度過寒冬;另外,華中和華北許多省市,也受到新一波冷空氣影響,各地降溫最多達12度,最「看得到」的變化,就是「起大霧」,包括北京、山東、天津和安徽,全天濃霧都飄散不去,能見度一度只剩50公尺,嚴重影響交通,多條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也被迫關閉。

北京、天津濃霧籠罩 影響交通、路恐封閉

這兩天中國安徽黃山等地,一出門眼前一片霧濛濛,民眾紛紛抱怨出門相當不方便,當地氣象預報解釋,寒流來襲再加上人類造成的空污,導致霧霾散不掉。而且不只安徽,北京、山東、天津等地的氣象單位,也先後發佈濃霧特報,要求民眾注意路上交通,因為多條高速公路受大霧影響,不少路段可能機動封閉。

寒冬新疆草料銳減 牛羊大規模「逐水草而居」

而除了人類受影響,在新疆草原和山林間放牧的牛羊,大約幾百萬頭也承受不了氣溫驟降和草料銳減,近日在飼主引導之下,展開大規模移動「逐水草而居」,遷到俗稱「冬窩子」的「冬季牧場」。

中國大陸一年四季變化鮮明,現在已經正式進入「冬季模式」,人與動物都必須順應大自然,改變生活樣態,期待平安度過寒冬。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