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昨(18)天在公投電視說明會上,要反方代表、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許永輝「小心發言」,還關心許永輝「安頓好身家了嗎」?這段話被認為是在恐嚇威脅,不過黃士修強調,自己說的話,一點錯都沒有,但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公開譴責恐嚇威脅行為,行政院長蘇貞昌,更隔空叫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還要繼續縱容這種言語暴力的人嗎?

公投辯論要對手「小心發言」 黃士修: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

黃士修在公投電視說明會上向許永輝詢問「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畫面提供/民視

18日公投電視說明會上,重啟核四領銜人黃士修,一開場就要反方代表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許永輝小心發言,並向許表示,若宣稱核四廠有什麼問題,辯論一結束,就會到台北地檢署告發,還詢問「許處長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聽說你太太希望你早點退休,請看著我的眼睛,我是要保護你呢?還是成全你呢?」

發言涉人身攻擊 蘇貞昌:言語暴力令人憤慨

牽扯到許永輝家人,黃士修這番話,似乎帶有威脅意味。今(19)天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到時就表示,核四公投案領銜人的言語暴力攻擊,非常令人憤慨,已特別交代經濟部長,對於許處長相關的後續法律問題等等,給予全力支持。同時,蘇貞昌也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呼籲,「你周邊的縣市長都反對重啟核四,你還要支持這個案,同時還要縱容這種言語暴力的人嗎?」

黃士修不認失言 蔡英文:恐嚇無法說服人

不過,黃士修不認失言,表示「許永輝處長瀆職,最重可以判到無期徒刑甚至死刑,入監坐牢了,那你安頓好你的家人,這個不為過吧。」但已經有民進黨新北議員,決定按鈴告發涉嫌恐嚇。總統蔡英文則在臉書聲援許永輝,譴責黃士修語言恐嚇的行為,直言人身攻擊或威脅,只是傷害台灣的民主,並無法說服任何人,也不會讓核四變得安全。

雙方都將採法律程序,公投辯論戰後,餘波盪漾接下來法院見。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