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後台灣議題持續發酵,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到台灣問題時表示,它是獨立的,隨後又改口強調,不鼓勵台灣獨立,而是鼓勵台灣依照《台灣關係法》,讓台灣人民自己決定,被外界解讀,台美關係是否出現變化。對此,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今(18)天回應,拜登兩次的說法有個共通點,就是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這樣的說法和總統蔡英文的雙十演說,相互呼應。

失言?口誤?拜登脫口「台灣是獨立」 李大維緩頰

拜習會後,美國總統拜登談到台灣問題時表示,「我們支持台灣關係法,就這樣,它是獨立的,它自己做決定」拜登脫口說出「獨立」二字,引發各界關注。不過,二度受訪時,拜登急改口表示,「我是說台灣自己要決定,不是我們,我們不鼓勵台獨。」

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左)解讀拜登的談話。圖/台視新聞

拜登是失言還是口誤?總統府國安幕僚單位這樣解讀,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表示,「他的講話,跟他在正式的談話(是)有稿子的,我想我們應該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李大維替拜登緩頰強調,拜登知曉台灣主權與獨立的事實。

顧立雄:美中「一中」不同 美理解雙方互不隸屬

不過拜登口中的「it」,這個它到底是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說,「因為他用it,所以這句話有點含糊,不過基本上來講,我們看重的是他後面的那一句話,他說這是由台灣人民做決定。」另外,顧立雄也點出,「這是一個很強烈的訊息,也就是他(拜登)跟總統在國慶的四個堅持的談話,其實調性是符合的。」

拜登一席話,重點各自解讀,顧立雄強調拜登說法,呼應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談話,更提到美方的一中政策,跟中方的一中原則是完全不一樣的,在這一點上美國完全沒有任何的意見,「現狀描述是互不隸屬的狀態。」

美中角力戰,台灣問題牽涉其中,美方對台態度時刻牽動各界敏感神經。 

台北/林宸佑、楊岳達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