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有民眾牙痛持續一個月,每天吃8包止痛藥硬撐,最後突然胸痛昏迷,送醫搶救才發現,是冠狀動脈堵塞,差點喪命。醫師提醒,冠狀動脈堵塞,常出現非典型症狀,像牙痛、肩膀痛或長期感冒倦怠,民眾只要身體不舒服超過一個月,就應該到醫院仔細檢查,只有提早治療,才能救自己一命。

工程師胸悶逾1個月 3條冠狀動脈差點全堵塞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但可別以為只是牙痛沒關係,在台南就有民眾不理牙痛,差點心肌梗塞見上帝。患者陳先生說,自己長年有胃食道逆流,覺得是胃酸跑上來在痛,但這次「痛了一下,然後跟保全講了兩句話後就倒了」。

49歲的陳先生在南科擔任工務領班,持續牙痛一個月,每天吃8包止痛藥硬撐,不料某天半夜突然胸痛昏厥,送醫才發現是冠狀動脈阻塞。陳先生說,當天所有心臟外科手術,「台灣好像就只有我活下來」。

幸好及時送醫手術保住一命,而類似狀況也出現在研發工程師身上。患者蔡先生表示,狀況發生的很突然,有點胸悶、胸痛,「我的三條冠狀動脈,兩條全塞、一條半塞,自己當下是非常的訝異」。

長期牙痛、肩膀痛、感冒倦怠 恐是冠狀動脈阻塞警訊

台南安南醫院半年內收治4名胸痛病患,通通都是心臟出問題。安南醫院副院長陳偉華表示,冠狀動脈有時候會有類似牙痛、半邊肩膀痠痛等非典型症狀,「所以如果你是典型的胸悶胸痛,你應該要開心,因為很多時候它不是真的胸悶胸痛。」

民眾牙痛、肩膀痛,或出現長期感冒疲倦、氣喘、心悸等可別輕忽,通通可能是冠狀動脈出問題,心臟長期缺血,將導致心肌梗塞,若在院外心跳停止存活率僅7%。

尤其工時長、壓力大、睡眠不足,有家族或高血壓病史民眾,千萬要特別留心,只要身體不舒服超過一個月以上,務必到醫院仔細檢查,才能確保健康無虞。

台南/黃富祺、吳玫萱、莊濟維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