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6)日明確表態,將會在第15期開放全年齡混打!據指揮中心推估,莫德納能開放混打的數量會比BNT多,至於民眾該選擇哪種疫苗做混打,專家表示兩種疫苗差不多,但如果擔心心肌炎等不良反應,可選擇BNT疫苗。

第15期BNT第2劑接種高峰 莫德納混打相對多

陳時中今天早上受訪時說,「到15期其實都已經全部都開放,基本上只要符合疫苗要求的年齡,18歲、20歲或12歲,都可以來打。」首度表態第15期會開放全年齡混打,接種過一劑AZ的民眾,能混打BNT或莫德納疫苗,而國內專家也樂觀其成。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從今年5月開始,到現在發表出來的文件,都證實混打的效果是比較好的」。

而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已打完一劑AZ尚未預約二劑的族群,共有136萬人,而第14期莫德納疫苗只有54.9萬人預約,剩餘量加上12日到貨的122萬劑, 庫存會超過200萬劑;至於BNT疫苗目前有400多萬人等著打第二劑,不過近期只到貨約180萬劑,因此第15期可能是BNT第二劑接種高峰,因此莫德納疫苗開放混打數量相對較多。

莫德納開放數量較BNT多。圖/台視新聞

兩款疫苗差別不大 專家:憂副作用可先選BNT

疫苗到位,首打AZ族開始認真思考,第二劑應該選BNT還是莫德納?專家認為兩款疫苗差別不大,但如果擔心副作用,可優先選擇BNT。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莫德納的劑量是BNT的三倍,發生心肌炎的機會是BNT的兩倍左右,混打BNT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混打可兼具不同疫苗優勢 特殊狀況諮詢醫師

對於要不要混打,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表示,「(混打)的副作用比第一劑AZ疫苗來的明顯,身體狀況不是很穩定的情況,或是已經有進行中的疾病的話,我們也不太建議做混打。」

專家一致提醒,雖說混打可兼具不同疫苗優勢,但如果有特殊身體狀況,一定要和醫師討論,才能安心接種。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