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建議,高風險族群最好能完整接種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共3款疫苗。圖/台視新聞
醫師建議,高風險族群最好能完整接種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共3款疫苗。圖/台視新聞

台灣新冠疫情已經穩定下來,但是有醫師提醒,國內連續兩年,沒有流感跟肺炎鏈球菌的疫情,民眾的免疫力,長期沒被病毒激發,今年秋冬可能會出現反撲,建議高風險族群除了要施打新冠疫苗,最好也完整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當心流感、肺炎鏈球菌疫情 醫:秋冬恐反撲

國內新冠疫情近乎清零,但有專家憂心,台灣連續2年沒有流感、肺炎鏈球菌的疫情,民眾的免疫力長期沒被病毒激發,今年秋冬恐怕會有反撲大流行的機率。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都沒有流感跟肺炎鏈球菌的流行,大家身上都沒有抗體,之後可能會導致大規模傳染。」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認為,「我們很快要開國門,目前看起來流感的病毒有在變,國內外都很擔心今年年底的流感會不會流行,悲觀的人其實為數不少。」

慢性病患者感染肺炎 住院風險提高3-9倍

醫師提醒,當人體因為感冒或是免疫力下降時,肺炎鏈球菌就容易入侵呼吸道或是血液,進而引發中耳炎或鼻竇炎,嚴重的話,還會導致肺炎等疾病,甚至可能致命,像是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兒童還有慢性疾病患者都要特別注意。

今年秋冬預防肺炎 醫籲3款疫苗打好打滿

而高風險族群如果符合資格,最好能完整接種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共3款疫苗,尤其慢性病患者一旦感染肺炎,住院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出3到9倍,但根據2017年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肺炎鏈球菌覆蓋率只有14%,遠遠落後日本的37.8%、美國的69%,讓肺炎成為慢性病患健康餘命的大破口。

逾10年未打百日咳疫苗 黃立民建議可補打

黃立民強調,最基本的事情是疫苗一定要打,也建議如果民眾已經10年沒有打百日咳疫苗,可以考慮再打一針百日咳的疫苗。畢竟除了新冠,還是有其他流行疾病,面對秋冬好發期,總是預防勝於治療。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