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月出帶食資料照片。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提供
大雪山月出帶食資料照片。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提供

今年最後一場天文大秀「月偏食」將在週五(19日)登場,天文館預告,這是82年來台灣可見食分最大的月偏食,預估將從傍晚5點03分開始食甚,晚間8點06分「半影食終結束,只不過想看,還得要靠老天爺賞臉,因為週四將有東北季風報到,恐怕將影響觀測。

週三北部、宜花降雨機率增 週四氣溫「溜滑梯」

從今(14)天開始各地天氣將會回溫,轉為穩定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直到週二(16日);週三(17日)起,華南水氣移入,水氣增加,尤其北部和宜蘭不排除會有局部較大雨勢;到了週四(18日)和下週一(22日),還會再有2波東北季風接力,天氣又會明顯轉涼。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指出,週三將有一波水氣,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的降雨機率將再提升,尤其北部和宜蘭不排除會有局部較大雨勢。且週四,東北季風再度南下,預估會一路影響到週六,甚至到隔週週一(22日)還會有第二波東北季風接力報到,強度不排除比前一波更強的趨勢!

18日到22日接續有2波東北季風報到,不排除一波比一波強。圖/台視新聞

82年來可見食分最大月偏食 週五登場 

月偏食將在週五登場。圖/台視新聞

天氣一週內變變變,週五還適逢今年最後一場天文大秀「月偏食」登場,預估從傍晚5點03分開始食甚,晚間8點06 半影食結束,18:47復圓,其間歷時1小時44分。天文館表示,這次的「月偏食」相當特別,雖然為偏食,但食分高達0.979,幾乎達「全食」程度,而且為「月出帶食」,5點03分,月球升起時,恰好「食甚」,幾分鐘後日落,民眾將可看見深紅色滿月,從地平線升起的奇異壯觀景象,下次要看到月全食,得等到明年11月!

天文館預告這是82年來台灣可見「食分」最大的月偏食,但天文迷想一睹為快,可得拜託老天爺賞臉,別讓陰雨天氣影響觀看品質。 

台北/陳詩雨、葉凌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