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是春分,代表陽光直射地球赤道,全球晝夜等長。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今年春分時刻在今天上午11點06分,是相隔128年來最早出現的春分時刻,而且變早的趨勢將會持續到2096年。

春分變早!北半球民眾提前感受「晝長夜短」

天氣逐漸回暖,24節氣中的「春分」落在今年落在3月20日。由於地球有傾斜角度,春分指的是太陽通過黃道與赤道交會點,也就是「春分點」,這個時刻太陽直射赤道,這一天太陽從正東方升起,正西方日落,全球晝夜等長。

「春分」在今天上午11點06分,北半球民眾提前感受晝長夜短。圖/台視新聞

春分過後,北半球開始進入晝長夜短,不過春分點並非每次都相同,今年創下百年來紀錄。台北天文館解說員吳典諺說明,太陽運轉一年大約365.24或25天,春分點在每隔四年一閏的情況下會再提前,此外,地球的歲差也會造成春分點的前後移動。

根據天文館統計資料來看,今年春分時刻在3月20日上午11點06分,是從1896年後,128年來最早的春分,這代表北半球的人將更早感受到進入晝長夜短,而變早趨勢將持續至2096年,到時候必須大動作調整曆法。

今年春分時刻是128年來最早的。圖/台視新聞

吳典諺指出,假如沒有去做修正的話,曆法跟太陽的運行勢必會愈差愈遠,利用「四年一閏、百年不閏、四百年再閏」這種置閏的規則來修正。

清晨最低溫8.9度 下週二再一波鋒面通過

而根據氣象署資料,今年春分清晨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全台最低溫出現在基隆七堵8.9度。白天過後水氣減少,各地多雲到晴,不過下週二(26日)可能又會有鋒面通過,民眾要隨時留意天氣變化。

台北/楊祥瑜、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