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半天受華南水氣移入影響,台南以北有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日上半天受華南水氣移入影響,台南以北有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13)日東北季風持續影響,上半天華南水氣移入台灣仍較多,東半部地區、台南以北地區、恆春半島、南部山區及澎湖降雨機率相對較高,其中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而南部平地及金、馬也有零星飄雨的可能,預估水氣在今天下半天起有減少趨勢,降雨也會逐漸緩和。

溫度方面,和昨(12)日類似,今晨中部以北部、東北部及東部低溫約17、18度,南部及東南部約19至21度,預測白天在北部、東北部及東部高溫19至22度,中南部及東南部約25至28度。

下週一溫度回升 週四東北季風增強

氣象局預估,週日(14日)東北季風持續影響,水氣稍減少,僅剩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北部山區及大台北東側仍有降雨情形出現,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下週一(15日)起東北季風稍減弱,溫度每天會回升1到2度左右,但是各地早晚天氣仍涼;下週一至下週三(15日至17日)台灣附近仍為東北風的環境,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然而這段期間華南水氣是天氣變化的觀察重點,如果水氣較多,降雨區域不排除會擴大一些。

下週四(18日)另一東北季風增強,下週五(19日)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天氣又會轉涼;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

中部以北空品普遍良好 高屏污染物較易累積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受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中部以北地區有雨,降雨有利洗除污染物,空氣品質普遍良好;高屏空品區位在下風處,污染物較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

北部、竹苗、中部、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雲嘉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