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決議暫緩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未來兩週將邀專家開會,評估青少年接種後心肌炎風險,再決定是否讓青少年停打第二劑,不少國內專家認為,目前本土疫情平穩,確實有空間考慮;台大教授陳秀熙則建議,未來可考慮用蛋白質疫苗混打mRNA疫苗,例如用高端混打BNT,也許可為心肌炎風險解套。

有出國需求、同住家人高風險群 專家:仍應施打2劑

全台將近9成青少年都打完第一劑BNT疫苗,第二劑間隔時間也超過6週,但指揮中心決議暫緩第二劑接種,要再用兩週的時間評估心肌炎發生的風險,有專家認為,現在國內疫情平穩,是否施打第二劑還有考慮空間,但青少年如果有出國需求,或同住家人是高風險族群,例如醫護、機組員等,還是應該先打第二劑,減少感染風險。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暫緩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是沒有問題,主要是他們感染後比較不會重症、死亡,青少年打疫苗不是為自己打,是在為別人打,他也提到,打第二劑的心肌炎風險高了快10倍,「你要不要冒那個風險?」

暫緩BNT第2劑施打2大考量 疫情狀況、心肌炎風險

台大醫學教授張鑾英指出,暫緩施打的兩大考量是疫情狀況和心肌炎風險,而且美國疾管中心研究青少年接種BNT後, 第二劑心肌炎發生的風險是第一劑的5到10倍。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建議,未來可考慮用蛋白質疫苗混打mRNA疫苗,例如高端混打BNT,因蛋白質疫苗本身產生的副作用,比例不會像BNT或莫德納高,也許可為心肌炎風險解套,他也認為,次世代疫苗未來可能會改善產生心肌炎等副作用狀況。

青少年到底要不要打第二劑BNT疫苗?得在染疫和心肌炎的風險中做出評估。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