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訪問團秘密前往國防部聽取簡報。圖/台視新聞
美國參議員訪問團秘密前往國防部聽取簡報。圖/台視新聞

又有美國參議員搭軍機訪台!這次訪團成員包括共和黨籍的麥克李(Mike Lee)、柯寧(John Cornyn)一行人約13人,昨(9)天晚間搭乘美國海軍行政專機飛抵松山機場,今(10)天上午會晤總統蔡英文,針對台美關切事項交換意見,下午則秘密前往國防部聽取簡報,這也是美國國會議員首度進入國防部。

入府拜會蔡總統 針對台美關切事項交換意見

美國參議員訪問團今天到總統府會晤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今天一早9點40分美國參議員訪問團的專車開進總統府,除了會晤總統蔡英文之外,還有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這次訪團包括了共和黨的麥克李、柯寧等4名參議員,2位眾議員及隨行助理,再加上美軍上校、上尉一共13人,陣仗超大,雙方針對台美關切事項交換意見,這也是今年第二次美國國會訪問團來台。

首次密訪國防部 聽取中對台軍事威脅簡報

而在下午2點30分訪團進入國防部,部長邱國正親自接待;根據了解,邱國正向訪團成員說明解放軍對台威脅,還有台灣在印太戰略位置的重要性,這也是美國國會議員首度進入國防部。

「對華鷹派」柯寧 提「台灣嚇阻法案」助台禦中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圖/翻攝自AP Direct

這次的訪團成員中,參議員柯寧是「台灣嚇阻法案」提案人之一,內容主要是每年提撥20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強化台灣抵禦中國侵略的能力,並要求修訂「武器出口管制法」,以便容易把武器轉讓給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分析:「美國武器出口法案的一些規範,讓他可以將台灣視為一個非北約的主要盟國,所以對於強化台灣的國防的自我防衛能力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意義的。」

不過,雖然訪團行程低調保密到家,但中國已經急跳腳,痛批這是「竄訪」台灣,還恐嚇美方要立即停止挑釁行徑,而美國國防部認為這是慣例,使用美方軍機是正常情況,也符合美方在「台灣關係法」的義務,訪團觸及敏感的軍事議題,也凸顯台美交流的常態化。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