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確定南下高雄楠梓設廠。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確定南下高雄楠梓設廠。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確定南下高雄設廠後,帶動楠梓、左營一帶房價漲勢,當地房仲業者證實,今天早上已經接到不少看房詢問電話。而大高雄不動產公會指出,早在8、9月就有一波明顯的投資潮,隨著實質的產業鏈、人員進駐,看好接下來還有第二、三波投資進場,只是高雄房價會不會因此而漲翻失控?專家認為不至於。

台積電進駐楠梓 房仲估房價熱潮到明年

高雄房仲的電話一大早就應接不暇,護國神山台積電確定進駐高雄設廠,明年開始動工,也讓原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將搖身變成六座晶圓廠。網路上不僅紛紛以「高雄起飛」、「發大財」來形容房市前景,當地房仲也證實早在8、9月就有一波投資早鳥卡位。

高雄楠梓房仲張鳳如:「那時候楠梓的房價,甚至新建案都是惜售的狀態,就連所謂的2、30年中古屋也都馬上漲價。」房仲預估這個熱潮,起碼會維持到明年。

網友以「發大財」來形容高雄房市前景。圖/翻攝自PTT

左營、大美術館園區跟著受惠

台積電最終落腳楠梓,在地居民點出優勢,除了有自給供水水源外,距離精華區只需要10分鐘,週遭左營、大美術館園區也跟著受惠。專家也看好高雄房價基期低,台積電點燃新一把火,半導體S廊帶聚落成形,接下來還有二、三波投資進場。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林詠盛表示,「事實上這個時機點要做出脫實在太可惜,不管是所謂的自住客或是投資客,實質產業鏈及人員的進駐,第二波、第三波都可以期待。」

在地人列設廠於楠梓的優勢。圖/台視新聞

「價格取決供需」 專家:高雄房市不至於失控

台積電南下設廠,有在地人擔憂愈飆愈高而失控,專家認為,儘管價格取決於供需,短期勢必有上漲反應,但在成本、工料稅賦平穩、供給量大之下,長期來看高雄房價不至於失控。

而加上高雄市府預估能磁吸約4至5萬戶,3至10年內逐步展現,房價是否真會如外界預測漲翻天,似乎仍有待觀察。

台北/蔡佳芸、吳國豪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