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牛番茄價格翻倍。圖/台視新聞
近日牛番茄價格翻倍。圖/台視新聞

牛番茄半年前價格相當便宜,如今價格卻翻倍漲!根據北農批發交易系統顯示,7日蔬菜價格,牛番茄中價每公斤70元,對比4月份中價僅11元,落差很大。牛番茄價格翻漲,是因為7、8月份天氣太熱,導致牛番茄收成欠佳,自助餐業者無奈表示,成本考量下恐怕會停賣番茄炒蛋。

差很大!4月牛番茄1kg11元 現在1kg120元

番茄炒蛋是許多人在自助餐必夾菜色之一。圖/台視新聞

番茄炒蛋是許多人在自助餐必夾菜色之一,但店家最近恐怕考慮會停賣,或者選用小顆一點的番茄來因應,這是因為近期牛番茄價格飆漲,根據北農批發交易系統顯示,7日蔬菜價格,牛番茄中價每公斤70元,對比4月份中價,僅11元,落差很大。日前更有菜市場攤商前往行口批貨,大顆牛番茄1公斤竟飆到120元。

7、8月份高溫影響 大顆牛番茄短缺價格翻漲

牛番茄的產期分秋冬作跟春夏季作。圖/台視新聞

而牛番茄短缺、價格翻漲的原因是受到氣溫影響,牛番茄的產期分秋冬作,跟春夏季作,產地集中在中南部,無奈今年天氣太熱,7、8月份中午高溫飆到35、36度,導致牛番茄表面皺褶、腐爛,甚至不易結果。

牛番茄品質太差,連農民自己都不想吃,眼看將近3分地的果園全報銷,農民叫苦連天。大顆牛番茄也供貨短缺,自助餐店考慮暫時停賣,改出其他配菜,民眾想嚐熱騰騰,好下飯的番茄炒蛋,恐怕得多跑幾家,或者再緩一緩! 

台南/黃富祺、謝鎧、王超群 嘉義/蔡崇梧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