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打電話確認居檢住戶。圖/台視新聞
里長打電話確認居檢住戶。圖/台視新聞

春節入境檢疫改成「10+4」方案,有民眾質疑,為何不能比照今年春節,實施1人1戶在家居家檢疫14天?也有醫師認為防疫旅館難訂,不如就開放在家居家檢疫14天,搭配提高罰鍰到300萬,降低民眾違規外出的機率,對此有里長叫苦連天,認為去年實施1人1戶在家居家檢疫14天時,監測人力就已經非常吃緊,今年改成「10+4」,後面四天民眾可以回家檢疫,恐怕得耗費更多人力!

春節檢疫較去年更嚴格 監控人力不足里長恐累翻

里長挨家挨戶打電話,確認正在居家檢疫的住戶有沒有乖乖待在家中,無奈就怕到了春節期間,之後電話一天至少要打100通,住戶只要3通沒接,就得會同警方登門關懷,接下來入境檢疫改成10+4,雖然在防疫旅館的天數變短,但新規定卻可能耗費更多人力。

大安區光武里里長韓修和表示,家裡的人要打滿兩劑就可以共同一戶,但要怎麼判定家人有沒有打兩劑?里長無奈地說:「我們去判定嗎?那朋友來探訪呢?」

為何不1人1戶居檢14天?指揮中心:境外風險比去年高

有民眾質疑為何不能比照今年春節,實施1人1戶在家居家檢疫14天,指揮中心解釋,因為今年7到10月,境外移入個案是去年同期的5.6倍,現在又流行Delta變異株,境外移入造成本土感染的風險比去年還要高,因此檢疫必須更嚴格。

今年境外移入個案飆高。圖/台視新聞

民眾籲春節開放居檢14天 醫:提高罰鍰到300萬元

但有醫師認為,「10+4」其實製造模糊地帶,增添衛生局和鄰里長負擔,再加上防疫旅館難訂,不如就開放在家居家檢疫14天,而要降低民眾違規外出的機率,則可以提高罰鍰到300萬元。

韓修和提到,了解今年會有非常多人回到台灣過年,預估比去年可能會翻倍,所以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過年應該是不用過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幾天在家裡、幾天在防疫旅館,這依靠的都是管理,居家就怕民眾會去見朋友,或者溜出去抽菸、倒垃圾。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台灣兩劑疫苗涵蓋率都還沒達到八成,在家居家檢疫14天風險太高,就算耗費人力監測,恐怕也只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只是春節檢疫該怎麼有效執行,又能避免耗費人力,也引發討論!

台北/徐郁潔、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