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購的59.4萬劑AZ疫苗,預計在第14期開放給打完第一劑達8週以上的民眾接種第二劑,接下來也不排除把兩劑間隔時間再縮短成6週,但外界仍擔心,現在AZ疫苗已經打氣不高,未來如果開放混打,是否會衝擊到AZ疫苗的施打意願?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會為了要把59萬劑打完,而損及混打民眾的權益,如果疫苗打不完也在所不惜。

AZ隔8週者226萬人 「疫苗應不會打不完」

最新一批到貨的AZ疫苗因為11月底就會到期,指揮中心計劃在第14期就先開放AZ第二劑接種,但各界還是憂心疫苗會打不完,因為除了剛到貨的59.4萬劑,還有第13期庫存的103萬劑,目前預計只會打掉73萬劑,面對AZ的龐大庫存量,指揮中心是否會祭出催打措施?

目前AZ第13期庫存量約103萬劑。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表示,不會有催打措施,也不會採任何專案給無身分的逃逸移工等人接種,主要還是鼓勵民眾盡快施打應該打的疫苗,因為目前符合AZ兩劑間隔8週的對象,全台共有226萬人,超過疫苗庫存量,指揮中心認為應該不會打不完。

但外界還是憂心,接下來指揮中心視到貨量、前端預約、跟整體施打人數的情況,決定開放何時混打的話,會不會又衝擊AZ的打氣?陳時中回應,有其他混打或怎麼樣的情況,而使AZ的打氣往下降,進而讓59萬打不完,「我們也在所不惜」。

BNT兩劑間隔縮為4週 前台大醫:建議拉長延遲抗體下降

陳時中認為,不會為了要把疫苗庫存打完,就損及想混打的民眾權益,而AZ兩劑間隔時間已縮短為8週,接下來不排除再縮短為6週衝打氣,另外,也將BNT疫苗兩劑間隔縮短到4週。

AZ兩劑間隔時間擬縮短。圖/台視新聞

不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建議,BNT第二劑不急著隔4週就打,兩劑隔6到8週也不錯,因為根據實驗,打完第二劑5-8個月後,抗體就會下降,因此推測延遲第二劑施打時間,也會延遲抗體下降的時間。

林氏璧認為BNT第二劑間隔可延長。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則表示,兩劑間隔時間久一點的話,空窗期也會久一點,就是抗體比較低的時間會拖久一點點。

現有的疫苗該怎麼最佳化運用,又能不能在效期前全部打完,引發討論!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