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股大漲超過17%,全球排名第二。圖/非凡新聞
今年台股大漲超過17%,全球排名第二。圖/非凡新聞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8)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被問到台海緊張關係對台股的影響,黃天牧坦言已有做情境推演,最險峻時不排除休市。而面對近期外資對沖基金聯手放空台股,黃天牧認為資金進出自由是正常現象,台股強勁力道能不能維持到年底就看兩大關鍵。至於最近熱議的元宇宙話題,黃天牧也坦承正在研擬要放寬證券型貨幣(STO)制度。

台股全球第2強 站穩到年底?黃天牧提2指標

兩岸緊張關係升溫,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坦言,研議最嚴峻時台股將休市,金管會強調依不同情境都有模擬推演、擬定因應方案。不過面對今年以來台股大漲超過17%,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美股,強勁力道能不能維持到年底,黃天牧直言就看兩大關鍵,分別是10月份發布的第三季財報跟10月份營收。

外資撤離台股?黃天牧:資金進出是「正常現象」

近期外資對沖基金聯手放空台股,晶圓代工二哥「聯電」被視為外資狙擊對象,但黃天牧老神在在,認為資金進出自由是正常現象,強調台股基本面良好。

黃天牧認為外資放空台股,屬資金進出正常現象。圖/非凡新聞

元宇宙夯! 金管會擬放寬「證券型代幣」制度

不過面對最近熱議的元宇宙話題,前行政院長陳沖直言,台灣在加密貨幣的腳步「慢了好幾拍」,黃天牧也坦承確實需要檢討,表示「制度已滿2年了,證期局已在檢討這個制度,看有沒有需要再活化的地方。」

金管會正在研擬放寬證券型貨幣(STO)制度,也就是具備證券性質的虛擬通貨,募資金額3000萬元以上,要納入STO由證交法管理。另外還有台灣投資人偏好的「高收益債券基金」,金管會也要正名為「非投資等級債券」,提升投資人的風險認知,加強控管。

針對元宇宙、STO,金管會密切注意金融活動,也要讓規範與投資管道同時與時並進。

金管會研擬放寬STO制度。圖/台視新聞

台北/葉俞璘、歐俊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