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清冠一號」,至今銷售到全球不少國家,國內也有使用在患者身上,不過卻一直沒列入疾管署的治療指引,也沒納入健保給付。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8)天表示,指引是專家最後的決定,不論是積極效果或有待商榷的地方等,專家有其考量,不過有附帶情況,醫病充分溝通即可使用;至於藥物的給付則要由擁有者提出申請,經過討論才會決定納入給付或是不給付。

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清冠一號」至今還沒被列入台灣疾管署治療指引,也沒納入健保給付。傳出近期有不少中醫診所,以分拆藥物成分的方式報帳,或是以上呼吸道疾病來申請健保給付,遭民間團體認為是在吃健保豆腐。

對於這樣的現象,健保署也回應,針對有就醫需求的患者,透過醫師開立的藥品,本身符合健保所收載,健保都會給付,除非是以別的藥品名稱來申報清冠一號,或是捏造就醫事實,就會涉及違反健保特約管理辦法,屬於浮報或虛報,如果接獲投訴就會查處,強調目前沒有稽查到類似狀況。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