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近期在美國8間門市試賣素食漢堡。圖/翻攝自YouTube @McDonald
麥當勞近期在美國8間門市試賣素食漢堡。圖/翻攝自YouTube @McDonald's UK

速食龍頭麥當勞3號在美國8間門市試賣素食漢堡,漢堡肉改成由米、豌豆跟馬鈴薯組成的植物肉。其實麥當勞的競爭對手已經搶先在幾年前推出素食漢堡跟素炸雞,背後原因就是為了對抗氣候變遷,因為除了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甲烷,排放最大宗正是人類所飼養的乳牛跟肉牛,甚至比燃燒石油天然氣產生的甲烷還多。

麥當勞賣「植物肉漢堡」 稱口感媲美真肉

繼英國、荷蘭跟奧地利後,速食龍頭麥當勞3號在美國8間門市試賣素食漢堡。由米、豌豆跟馬鈴薯做成的植物肉,味道嚐起來如何?有記者表示,「吃起來比較軟一點,口感跟一般的肉沒有什麼不同。」美國民眾則表示,「事實上比我預期得還要好,這是對環境衝擊較小的食物。」

比燒石油可怕! 牛「放屁、排尿」都加劇暖化

麥當勞的競爭對手漢堡王跟肯德基,早在2019年就率先推出素食漢堡跟素炸雞,全球速食店正吹起一陣素食風,背後原因其實是為了對抗氣候變遷。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目前全球有100多國承諾在2030年前將甲烷排放量降低30%,而排放甲烷的大宗正是乳牛跟肉牛,甚至比燃燒石油天然氣產生的甲烷還多。

德科學家「訓練牛如廁」 盼降低氣候衝擊

牛隻不只放屁會產生甲烷,排尿時排出的尿素在土壤中還會轉化成硝酸鹽,在適當條件下轉化成一氧化二氮,對暖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300倍。德國科學家日前成功訓練小牛如廁,期望能夠降低對氣候的衝擊。

國際中心 / 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