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有大量野鹿感染新冠肺炎,而且數量至少多達數百隻,更讓科學家相當驚訝的是,這些野鹿感染的新冠變異株,基因序列和人類一致,推測病毒很有可能來自人類,專家也擔心,野鹿可能成為病毒演化溫床,可能改變新冠疫情,對此指揮中心回應,會與防檢局討論是否定期對國內鹿群做檢測。

指揮中心:與防檢局討論 定期檢測國內鹿群

新冠病毒蔓延全球,不斷變異,近期美國陸續有研究發現,大量野鹿感染新冠肺炎,而且數量相當驚人。根據賓州州立大學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在美國愛荷華州發現野生白尾鹿淋巴結樣本,多數都是陽性,2020年11月到2021年1月之間陽性率更高達8成,新冠感染率比當地居民還要高,再比對人類的新冠變異株,基因序列一致,懷疑有可能是人類傳給野鹿,但野鹿是否可能回傳給人類?目前還沒有證據。

但有專家就擔心,野鹿可能成為病毒演化的溫床,若證實是人畜共通傳染,未來人類恐將面臨更大的防疫挑戰,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被問到時回應,台灣的部分目前疫情比較趨緩,將研議請防檢局針對有可能的鹿群定期做檢測。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