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四大公投,總統蔡英文再度發聲,喊話落實非核家園,核四重啟不會是政策選項,而興建三接則會讓供電穩定,解決中南部空污問題。不過環團還是不買單,堅持認為三接會破壞藻礁生態,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特別秀出公文,點名前總統馬英九和新北市長侯友宜,他說三接的開發案,是馬前總統任內核定,而三接不能蓋在台北港的原因,是因為新北市曾兩度來函反對。

三接不蓋台北港 中油董:新北曾2度來函反對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3日在《震傳媒》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專訪,親上火線回應公投議題,其中翻出民國104年9月的國發會公文,指出三接開發案是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核定,另外,也出示兩份公文表示,民國107年和108年新北市府都發函給中油,反對在台北港興建第三接收站,最終選址才會落在桃園大潭。

對此,新北市府低調沒有多做回應,而前總統馬英九本週才前往凱道,聲援國民黨的夜宿公投活動,馬英九大酸,「蔡英文總統反公投的四個不同意,(是)不同意珍貴的藻礁永續,更不同意台灣有充足、穩定、便宜、乾淨、不排碳的核能發電。」

推能源轉型! 總統強調「興建三接很重要」

而總統蔡英文則重申三接必要性,強調興建三接是能源轉型中的重要一環,不僅能夠解決南電北送的問題,還可以減緩長期困擾中部、南部的空污問題;同時再重申落實非核家園,「核四重啟不會是政策選項」。

對於年底的四大公投,藍綠兩黨各自論述,而當初是誰拍板定案,誰又發公文反對,也成為討論話題。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吳祥三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