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4)日上午接見企業環保獎的獲獎人員,她致詞時特別提到,針對年底公投要落實「非核家園」,重啟核四就不會是個選項;另外,興建第三接收站也能讓供電穩定,解決南電北送和中南部的空污問題。

落實「非核家園」 蔡總統:重啟核四不會是選項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12月的公投題目中,也有攸關永續發展的議題,「要落實『非核家園』,重啟核四就不會是我們政策的選項。」

蔡總統指出,核四位於危險的地震帶,並且有設計過時、設備停產等問題,再加上核廢料難以處理,會為全民帶來安全和健康上的風險。除此之外,建立永續安全的供電體系,也可以有別的選擇,政府正在有計畫、有步驟地發展再生能源,進一步落實能源轉型。

興建第三接收站 蔡總統:解決南電北送、空污

蔡總統進一步說明,興建第三接收站也是能源轉型的重要一環,三接能夠解決南電北送的問題,以及長期困擾中、南部的空污問題;「淨零排放」的目標也需要燃氣來過渡接軌。

蔡總統強調,供電穩定更是讓企業能夠成長、發展的重要前提,所以當我們能夠使用綠電生產製造,符合國際趨勢,也就必須要考量到如何讓台灣產品出口的問題。

開放美豬 「展現台灣解決困難貿易問題決心」

另外針對美豬議題,蔡總統表示,「開放美豬就是讓世界看到,我們解決困難貿易問題的決心」,也是為了拓展台灣國際經貿所做的布局,政府會為民眾的食安健康把關,台灣也必須需要適度開放市場,未來的路才能走得更寬廣。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