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車化身消防車,模擬火災場警。圖/台視新聞
農藥車化身消防車,模擬火災場警。圖/台視新聞

農藥車化身消防車!台南關山里因地處偏遠,距離最近的消防隊車程要1個小時,若不幸發生火災,恐怕來不及救援,因此消防隊結合當地農民,透過小貨車上的加壓裝置和水箱,作為消防車使用,發生火災時能先進行搶救,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農藥車化身消防車出動 果農協助初期滅火

為了模擬發生火災,農藥車搖身一變變成消防車,果農也化身消防員執行救火任務。台南關山里因位於偏遠山區,距離最近的消防隊車程至少1個小時,考量把握黃金時間救火,消防隊和當地農民合作進行訓練, 若不幸發生火災還能自救。

南化消防分隊長黃冠浩表示,7月底關山里發生一場住宅火警,由於路途很遠加上道路狹小,消防隊大概1小時才能抵達,消防車不易接近,因此和果農合作,在自用的四輪驅動小貨車上面,裝設水箱及加壓裝置。

平時裝載農藥的藍色小貨車是四輪驅動,體型小、機動性佳,上面還有水箱,危急時刻可以搖身一變,變成救火工具。聯防小組成員張興發表示,「我們的房子如果不幸發生火災,你等到消防隊來這裡,大部分的房子都燒完了,大家有車、有桶子來裝水,還有工具。」

每台貨車載1噸水 25台集結如移動消防分隊

每台小貨車可以載1噸的水,25台集結起來等同一個消防分隊的水力救援,農民訓練如何補水、滅火,才能在火災發生第一時間保衛家園。 

台南/黃富祺、陳怡瑄、王秀成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